红尘踏破逍遥境
回首何处是人间

早些年淘宝屏蔽百度收录的时候,说实话当时很困惑,淘宝的理由是淘宝的流量大部分都不是从百度来的,百度导不导流没啥区别,所以干脆屏蔽了。

    当时觉得蚊子再小也是肉啊,为什么百度来的流量会被淘宝嫌弃呢?很久以后看了些文章才明白,这是淘宝在建护城河,并非它不喜欢流量,流量谁不喜欢呢?互联网的基础就是流量,淘宝在用护城河把自己的生态圈起来,拒绝百度的导流,切断这部分流量的同时,自己站内的直通车广告价值就更高了。我记得同时期阿里还开放了阿里妈妈,当时这个也很让我困惑,为什么不要百度的流量,又想从其它网站或渠道导流?现在才明白他们当时的商业战略,仅仅阿里系自己的站内流量毕竟只是互联网整体流量的一小撮,让淘宝卖家为导入的流量付钱才是变现的关键,这远比卖旺铺什么的赚钱多了。

    当然了,百度后来做电商也没能做起来,可见光有流量也不够,现在微信、头条这些,都建了高高的城墙,想从里面导出流量何其困难,绝大多数人都只能依附它,像百度这样基于搜索网其它网站导流的也算是少数了,这也并不是百度有多良心,看它往自己家通过百度导了多少流量就知道了,什么百度知道,百度文库,百度全家桶,能往自家导的就往自家导,这也是它的护城河。

    十年前大家憧憬的那个自由、开放、平等的互联网去哪里了?

发表回复 取消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