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尘踏破逍遥境
回首何处是人间

五藏山经里水系众多,仅挑出里面长一点点的说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河水和江水因为贯穿整个水系,分插到下面内容里。
河水出于昆仑,所以很多人就在找这个昆仑到底在哪儿,本帖不去追寻这个问题,只看看河水出来后走哪儿了。
谯水 嚣水 伊水 鱼水 泚水
北山经里此五水西流注于河,推测起来河水大致是向北流了,然后就到了敦薨之山,此经再往北去就未见有河水的描述了, 敦薨之山这里再次提到了昆仑,又讲了一遍昆仑为河源。
过了敦薨之山之后怎么走呢?若是直接东走,中山经注于河的那些水怎么办,渭水怎么办。
只能假设它又往南走了,往南走的过程中泾水注入,渭水注入,西次四经南部的水注入,就到了群山环抱的中山经了,中山经很有意思,有西流注于河的,有北流注于河的,有南流注于河的,走完这一段之后,再看到河就又到了北次三经了,北次三经注于河的水太多了,并且流向众多,到了这里,河水只能基本照北次三经这个山向去走了,河水走向是的结语是 南流东注于无达 东边铁定是入海了,可为什么不说是海而说是无达呢,这个很有意思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飘逸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
然后说渭水,渭水发于鸟鼠同穴之山,网上一搜还真有这个地方,不知道是不是后市臆测的,渭水是往东边奔着河去的,其间有西山经七条水路北流注入,估计这七条水路应该没多远就到渭水了,渭水一路东走进了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还是如此飘逸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然后说江水,江水发于岷山,是不是现世的岷山这个地方不去考虑,江水出来后一路东走,沿路各路大军加入,虽然没河水那么风光,但也算声势浩大了,走一半还有洛水东流注入,东山经南部的泰山还有水东流注入,最后东北流注于海,这里和河水形成对比了,因为它明明白白地说了是注于海的,比河水不知道流哪去了要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飘逸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
接着说洛水,洛水发于中山经的女凡之山,过了洛间有众多水系加入,稍微长一点的是伊水,伊水走得中规中矩,伊水东流注于洛,所以后面不讲了,洛水一路东走,中次四经中次六经都有水注入,最后东流注于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飘柔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后说赤水,赤水可不得了,如果和南次二经柜山出来的英水注入的赤水是同一条的话,那走得可远了,并且其线路也很匪夷所思。往南走,西次二经有两水注入,从西山经之首的黄山也来了水注入,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了,此经最西端騩山是錞于西海的,并且还有水出注海,怎么个錞法先不提,按照此经的描述,黄山来的盼水是西流注入赤水,那就是在赤水东边吧,赤水这样走不就插海里去了?那和南山经提到的赤水就不是一条了,那为什么不直接说东南流入了海,而要说是入了“氾天之水”呢?假设它从騩山和黄山中间穿过来了,又接了南山经西部的水,到达氾天之水,氾天之水再往哪里走就不知道了,这样假设起来也很有意思。

发表回复 取消回复